中二病高发区

死志疑信后记

写完了!虽然根本没啥人看但是终于写完了!但是对不起我烂尾了!(土下座)

我想写的东西太多,虽然写了大纲,但是写着写着还是放飞自我了,什么都加进去的结果就是什么都没写好,结局卡了很久,最后写了什么我自己都没看懂,彻底无聊的意识流了,我好沮丧。

其实这篇文章明线理所当然的是奥多和铃兰,但暗线其实还是佐樱。原本的设定的核心冲突是奥多应不应该选择为了复仇放弃自己人生。佐助会支持他,因为他以前也是这样选择的,他旅行的最初也是带着对过去赎罪的心态出去的,所以他才会不断流浪,把自己活成了鼬的模样;樱则应该坚持不让奥多复仇的,因为她当年就是认为不应该为复仇为执念放弃自己人生才想带回佐助的。奥多选择的过程,就是佐助和樱观念冲突的过程。这篇文叫死志疑信,就是死者写下的疑惑的信息的意思,本意也是想写奥多被铃兰的遗书劝住了,于是佐助也被点醒,死者不希望活着的人放弃人生,所以他也不应该被过去束缚。于是佐樱二人终究会达成一致的理解。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写着写着就歪了,不仅佐助是那个为了过去献上自己未来的人,樱也开始ptsd半自暴自弃了。本来可以是一个人救赎另一个人的故事,现在变成了两个人互相舔舐无法痊愈的伤口的故事了。铃兰的信用处也不大,显得文不对题了。大概是我内心觉得结局后这两个人的心理,在经历过疾风传的冲突之后其实真的很难改变了,要变早就在疾风传就变了,短短几万字和一封信是没办法突然点醒一个700话都没能扭转过来思想的人的。但这两个人的心理哪怕到了结局,在我这个正常人看来还是都相当的不正常,于是我给他们找了个变成这样的理由,想解决它,结果发现写到最后发现这个理由是没办法解决的,只能很无语地把我自己的结局也变成了没能解决核心矛盾的oe了。

再说了,虽然冠冕堂皇地说未来的人生最重要,写着写着却感觉,实现了夙愿,然后去死其实也很幸福啊……外人觉得常年漂泊把自己活成了哥哥模样的佐很孤独,奋不顾身地爱人并为此付出极大代价的樱很寂寞,但你能说他们没有好好生活吗?他们内心不幸福吗?我不能否定这个说法的正确性,可我还是不忍心看着他们还这么年轻就把自己的生命燃烧殆尽在寻求内心的平静上,这很美丽,但也太过悲伤了。

啾啾说佐助是个殉道者,鉴于他本人非黑即白近乎飞蛾扑火一样为达目标什么都能牺牲的性格,我很认同这个看法。不过他殉的道是什么?我至今都没能看清楚,只能隐约觉得,佐助本人或许并没有像鼬或者鸣人寻求和平那种这么伟大的理想,他当初更多的还是为自己家人的被牺牲意识到世界的黑暗,最终在哥哥的引导下想要把黑暗背负起来,然后燃烧殆尽。与其说是理想,倒不如说还是一种复仇。所以当初鸣人大结局的中二修正拳把佐助给打到突然开始寻求和平于我而言还是非常地突兀。我只能认为,佐助意识到自己做错了,但是没能想明白错在哪里,于是先停下脚步在世界里寻求答案。而旅行的过程中,他会渐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然后开始找回自己的同理心,开始想要补偿过错,这个过程里,他开始变得温柔,变得悲悯,然后会慢慢理解和平的意义,最终理解鼬的想法,再继承鼬的理想活下去。我写的,就是这个正慢慢转变思想的佐助了,希望大家能够看到他没有说出口的温柔。

至于樱,说真的写起来我觉得她比佐助还难写。佐助的心路历程根据不同时间段我能揣摩着大概,樱却不是。我本来想让她担任那种拯救佐助心理的角色的,后来我发现她不行。拯救佐助心理的那个人可以是鸣人,可以是鼬,他们都是内心无比强大的人,可樱不是,至少这个时期的她不是。她太矛盾了,她一边聪明到什么道理都明白,知道怎么做才是好的,但一边又太过弱小太过幸福,所以对别人的悲伤无能为力。因此她总会一边非常积极地想要把事情导向好的方向,可一边又清楚地知道自己很大可能做不到,于是她表面积极内里却异常地消极。最要命的是她还很逞强,还导致了她不可能把自己的软弱告诉别人,只会默默忍受。岸本画了700话,樱也还是在无力,还是学不会面对自己的无力。总有人说春野樱太过幸福,在火影里面格格不入,可说实话,我觉得她其实真的是个非常可怜的女孩子,她的悲伤不比任何人少,鸣人佐助卡卡西,全都是她重要的伙伴,可她一个都救不了,理由仅仅只是因为她太过幸福。这种无能为力难道不可怕不悲伤不难过吗?只是正传里她的悲伤总是以爱情的形式表现出来,因此总会被人说恋爱脑。我写的时候总在想,疫情期间没能拯救病人的美国医生都自杀了,春野樱身边这么多重要的人兀自沉浸在自己的悲伤里,她不仅不能拯救,还因为曾经的生活太过圆满失去理解的资格,然后被人残忍地推出他们的世界,她居然还没崩溃吗?于是我让她在佐助面前崩溃了。会哭总比不会哭好,所以大家可能可以看出来,我一直在强调樱的无力的同时,让早就被社会吊打过,已经开始明白自己总会对某些事情无可奈何的、同时稍微找回点自己温柔的佐助去安慰她了。尽管自己也有问题的佐助没办法把她拉出来,但能被爱着的人抚慰而不是只能兀自逞强就已经是非常好的了。所以在这个时期的这段关系里,反而是佐助在支撑着樱。佐助那句“没必要为了自己的幸运而难过。”就是我想对樱说的。佐助、鸣人、卡卡西这些人最后正是为了能够让如你一般的人能够拥有幸福而努力的,你的幸福,就是他们的动力。

在佐助身上获得力量的春野樱,也会慢慢鼓起勇气,学会面对自己的无能为力,然后用她一往无前的爱情,用她的幸福,去给佐助动力,让佐助学会爱人,去陪伴着佐助走出过去,走向未来。他们的故事,其实是个互相拯救,正面双向的爱情故事。

以上仅仅是写《死志疑信》这段时间的思考,没准过段时间我又变了呢?我爱着佐樱这么多年,每一年看着他们的感想都随着自己的年龄阅历增长有变化,希望之后也能继续陪着这对cp,把自己的思考记录下来。

评论(3)

热度(28)